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高敬德: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香港重要使命
发布时间:2018-08-29  来源:消费日报网

  高敬德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带出新时代重大信息:中华文化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中有关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对香港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身就是“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内容,香港中西文化荟萃,具有讲好“中国故事”的独特优势。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香港重要使命。

  今天的中国,已进入强国复兴新时代;今天的香港,已进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新阶段。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处在新时代新阶段的香港面对的重要课题。

  弘扬中华文化是“一国两制”实践重要内容

  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再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必须认同“一国”。可以说,认同“一国”的文化基础就是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2018全国两会精神分享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时,引用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段话:“『一国两制』包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体现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异。”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一国两制”中所体现的中华文化智慧,恰恰显示了中华文化的普世意义。

  无论是作为“一国”认同的文化基础,还是“一国两制”所包含的传统智慧,都告诉我们,弘扬中华文化本来就应该是“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内容。我们需要将弘扬中华文化与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结合起来。

  习主席鼓励香港弘扬中华文化

  国家主席习近平非常重视并鼓励香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主席去年“七一”视察香港期间,亲自到西九文化区出席《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勉励香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2月7日,习主席专门对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的逝世表示悼念,显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他心中的分量;今年农曆新年前夕,习主席亲自给香港少年警讯的两位小朋友回信,寄语香港青少年多学点历史,多了解点国情;今年7月,香港声辉粤剧推广协会在京演出,林郑特首向参演的两位本港粤剧小演员转达了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的亲切问候,习主席希望香港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中西文化交流平台作用,并推动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合作。习主席对中华文化的深厚情怀,对香港的关心支持和他的崇高威望、领袖魅力,强烈感召和带动香港同胞弘扬中华文化。

  香港需要从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的层面,全面部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在学校完整设置中华文化课程,做好基础教育的工作,而且要在社会层面部署推动弘扬中华文化的系统工程,支持社会团体开展各种弘扬中华文化的活动。

  香港具有讲好“中国故事”独特优势

  在强国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讲好“中国故事”更是密不可分:“中国故事”本身就包括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文化也离不开讲好“中国故事”。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其中既包括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包括讲好“中国故事”。

  香港具有“一国两制”和中西文化荟萃的优势,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可以发挥特殊作用。今天的香港,有超过80家国际传媒机构设有办事处,包括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法新社、彭博新闻社、路透社、CNN国际新闻网络、时代杂志亚洲版、Screen International、经济学人杂志社等,还有18个持牌卫星电视广播机构,为亚太区观众提供逾200条电视频道。2013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僱员斯诺登选择在香港“爆料”,与香港作为国际信息中心的地位直接有关。香港作为国际性的信息中心,八面来风,辐射海外有明显的优势,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理想地点。

  香港具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贯通中西文化的优势。一方面,香港不仅紧靠祖国内地,对于获取内地的资讯,有近水楼台之利,而且具有深厚中华文化底蕴,熟悉中国内地情况,报道中国新闻的时效性及解读中国信息的准确性,绝非海外媒介所能相比;另一方面,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深受西方文化影响,深谙国际媒介的运作,在文化观念、新闻的切入点、包装手法以及适应读者阅读习惯等方面,更容易与海外接轨,有利于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香港需建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心

  新时代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有更高的要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是:“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关于弘扬中华文化的要求是:“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要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不仅需要民间层面的广泛参与,而且需要专业的研究和传播。香港有需要设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心”,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完)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