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集 >> 释放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强烈信号
释放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强烈信号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1997年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2003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一个展台里,1997年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2003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向人们展示着我们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与时俱进加强纪律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切实行动。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基础性法规。1997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共三编十三章一百七十二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发布实施后,对于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惩治腐败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3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发布施行。此次修订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按照党中央关于管党治党的新要求,结合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对党纪处分条例进行了修改,使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的基本法规更加充实完善,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原有的《条例》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制度化,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把党章、党中央的纪律要求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的纪律规定,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六项纪律;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政治纪律在六项纪律中是管总的、打头的,是最重要的纪律;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转化为纪律规范,体现作风建设最新成果,使党的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全体党员的行为底线。

  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于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与2015年修订的《条例》一脉相承,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

  新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实现制度的与时俱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前来观展的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干部汪恩泽说:“可以看出,每一次《条例》的修订,都体现着我们党管党治党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释放了持续加强纪律建设的强烈信号。”

  “我注意到最新修订的《条例》针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进一步增加了相应的处分规定。这些规定体现了纪律建设鲜明的时代性。”中国海油国际公司的青年党员程爽在观展后说。

责任编辑:新媒体
关键字:
上一篇:美图
下一篇:拿什么拯救“后悔”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