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先有"共享"后有"规则"专家:让子弹飞会儿强过拍脑袋决策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正义网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

  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单鸽)近几年,共享经济强势袭来,从社交到出行,共享的概念渗透到了各个领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然而,由于缺乏一定的规则约束,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不规范现象。现实存在的乱象对共享经济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严峻考验。

  共享单车是假共享?

  共享经济应是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一种经济形态

  在共享经济领域流传着这样一句网络调侃:“Need just word,word has word”,按照其音译,意思是“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这看起来无厘头的调侃,其实传达着共享经济的核心理念,分享有价值的东西,它传达着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观念。

  但是,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是不是所有的分享行为都能划入“共享经济”的范围?

  纵观最近关于“共享”的新闻,除了这几天讨论的共享充电宝,人们关注最多的就是方便了人们出行,却也逐渐“失控”的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

  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现在发展的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是否算是共享经济的一部分还不好说。他分析认为,如果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使用的车辆是租车公司或者共享网络平台的车,就不能算是共享经济,“这是典型的利用分享做幌子,是一个错误的共享经济发展模式”。

  其实,共享单车在最开始发展的时候确实能算是共享经济,在校园里面,大家把不用的车放到网络平台上,让别人来使用。但是现在,所有的单车都是由平台自己制造。“所以它不是传统意义上讲的共享经济,而变成了重资产平台,即平台自行制造和销售。”朱巍表示。

  同样,现在的共享汽车也不能算是共享经济的一部分。共享汽车现在由共享网络平台与租车公司合作安置车辆,平台发展得越大就要买越多的车。“其实共享经济是在不扩大供给的基础之上,增加使用循环,是循环经济。”朱巍表示,共享汽车目前为止并不符合共享经济的发展方向。未来的发展应该是增强共享,共享汽车应该完全来源于用户。

  之所以会将所有的共享行为都定义为共享经济的一部分,朱巍认为是因为有人把概念搞混了,把共享经济理解错了。他说:“共享经济平台是一个分享信息的信息交互平台,分享的内容应当是来源于民间、来源于用户。从这个角度讲,C2C才是共享经济,B2C不是共享经济,它只是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

  朱巍表示,如果给共享经济下一个准确的定义,应该是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一种经济形态,在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基础之上将用益物权用到最优化。共享经济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物的共享,就是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另一类是知识的共享,比如说自媒体和互联网直播、知识分享,这些都是共享经济的构成部分。

  共享经济面临哪些问题?

  共享经济发展“先天不足,后天失调”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政府要“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这为共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国家层面的支持。

  可即便如此,共享经济依然面临着现阶段无法回避的问题。

  据朱巍介绍,现阶段的共享经济,存在着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现阶段的共享经济并非是界定意义上的共享,很多领域的共享没有保持增量和存量的不变;二是共享平台的责任以及平台责任的分界线尚没有统一定论;三是现阶段商业保险落实的还不到位;四是素质经济的发展同样制约着共享;五是信用体系建设不能与经济发展很好的相契合。

  具体来看,朱巍认为,现阶段共享经济最大的问题就出在共享平台责任上。以前,在传统意义上讲共享经济平台都是B2C,而现在C2C更多一些,交易主体一部分就是自然人。国家对自然人作为商家交易并没有严格的限制,2014年工商总局出台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中对自然人也是豁免的,但是在承担责任方面,共享经济平台承担的主体责任就不好显示了。

  与此同时,蓬勃发展的共享经济同素质经济的配合也出现了偏差。共享经济是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更重要的还是素质经济。随着共享单车逐渐占据了人们的视野,我们也经常会注意到相关的新闻,共享单车屡屡遭到人为的破坏。这虽然是法律应该管辖的范围,但其实更多体现的是人的自律。“互联网和科技发展很快,但是人的素质没有跟上,共享经济应当是一个素质经济,如果没有素质作为基础的话,那么共享经济是搞不成的,或者说成本太高了。”朱巍表示。

  “此外,共享经济也是信用经济,体现着信用的价值。如今共享经济出现了很多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信用体系没有纳入其中。”朱巍说,试想一下,如果一个自然人在网上的行为和线下结合起来,网上的行为能直接影响其在线下的活动,他在网上就不敢胡作非为。

  为何共享经济的发展会出现这些问题?朱巍分析认为,一方面确实是共享经济本身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这是其“先天不足”,另一方面,线上与线下的信用割裂,素质教育的进程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立法层面的问题也暂时没有得到解决,这是其“后天失调”。朱巍指出,共享经济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照妖镜”,把一些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都反映到了互联网上。

  但解决问题不是一蹴而就,所以,朱巍建议要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的解决,同时要与社会素质教育结合起来。朱巍告诉记者,工业4.0时代才刚刚打开一个门、一扇窗户,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等,包括信用体系在目前还没有完全建立,所以共享经济会出现问题。“如果未来这些都建立好了,可能共享经济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

  共享经济何去何从?

  “让子弹飞一会儿”比拍脑门决策好

  现阶段,共享经济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这说明共享经济的发展并不完美。面对出现的问题,朱巍认为,最终还是需要通过立法来解决,同时在执行过程中也要考虑共享经济的发展方向,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共享经济应该由无序慢慢转向有序,由无法可依变成有法可依。

  朱巍表示,虽然大家一直探讨共享经济的规则问题,但是对一些新事物,在没有看清楚的时候,“让子弹飞一会儿”总比拍脑门做决策要强。“法律不能太靠前,也不能太靠后,要针对特殊情况,进行相应地变化。”

  在谈到共享规则时,朱巍认为,共享经济用一个统一的规则进行规范不太可能,因为产业太多了,但可以做相关的指导原则,指导解决一类问题。

  未来经济的发展是共享经济4.0时代,典型经济特色就是共享,这是一个大势所趋。“我们不能因为它存在着问题就不发展,也不能因为存在侵权行为就遏制其发展。所以要适应,不要阻碍它的发展。”朱巍表示。

责任编辑:李思韦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