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
惠州将推行 “一线问责法”
发布时间:2017-06-10  来源: 南方日报

  8日,惠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闫宝璋做客“惠民在线”论坛,就“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的主题与网友交流。针对网友提问的官员不作为问题,闫宝璋提到,去年以来,全市查处“为官不为”问题171起,处理171人,最近惠州制定了《关于推行“一线问责法”的实施意见(试行)》。

  将对三大类23种情形实行问责

  闫宝璋表示,近年来,市纪委监察局一直非常重视抓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对重大方针政策执行不力、重大项目推动不及时、执法不严、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查处问责,2016年以来,全市查处“为官不为”问题171起,处理17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7人,并通报曝光11起典型案例。

  为了治理“为官不为”和鼓励干事创业,惠州去年制定出台了《惠州市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原则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的实施意见》。

  闫宝璋介绍,惠州将推行“一线问责法”,明确提出对贯彻执行不力、懒政怠政、失职渎职三大类23种情形实行问责,同时明确了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9种问责方式,对在一线工作不担当、不负责、不办事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市纪委监察局将专题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治理,从严整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不良现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加大办案力度严查“三类人”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受到网友关注。闫宝璋称,近年来,惠州各级纪委紧紧围绕惩治腐败“减存量、遏增量”的目标要求,持续加大办案力度,特别是严肃查处“三类人”: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惠州2015年立案846件,2016年立案1006件,今年1至5月立案521件,立案数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处在前列。经过持续的高压反腐惩贪,当前惠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现了“两降两升”:即2016年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量下降,涉及处级干部的初次举报量下降,人民群众对惠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上升,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表示有信心的比例上升。

  闫宝璋说,这些充分表明,惠州与全国一样,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拥护。

  建立暗访常态机制整治“四风”

  针对网友问到的“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闫宝璋表示,惠州建立暗访常态化机制,紧盯年节假期、关键少数、特殊区域,围绕突出“四风”问题,加大暗访和问责力度。利用省作风举报网、“惠民在线”、电子监察中心、网络问政平台等多种渠道,形成对“四风”问题强大监督合力。

  市纪委监察局成立4个明查暗访组,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不间断明查暗访,对暗访发现的“四风”问题,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并责令有关部门对相关问题从严核实查处。截至目前,播出《聚焦“四风”》暗访节目11期,曝光问题151个,立案21人,调离辞退2人,诫勉谈话109人,谈话提醒102人,责令检讨34人,通报批评45人。

  “打铁还须自身硬”,为防止“灯下黑”,市纪委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类信访件,做到有信必查,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2016年以来,全市共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件35件,初核25件,立案4件。市纪委监察局先后派出7个巡察工作组,完成了对全市7个县区纪委监察局巡察的“全覆盖”。

  提升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监督实效

  惠东将动态监测 “三公”经费异动情况

  近日,惠东县召开县直有关单位落实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会议。笔者从中获悉,今年惠东将开展“三公”经费异动情况动态监测,进一步提升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监督实效,还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2016年,惠东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比如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开展乡镇及县直部门“两个责任”大约谈活动和落实“两个责任”专项监督检查,约谈领导干部700多人次,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13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在正风肃纪方面,实行明察暗访周报告制度,对“万众评公务”排名末位的镇(街)和部门班子成员开展集体提醒谈话等。

  会上部署了44项分工任务。在强化责任落实上,惠东今年将着力抓好从严治党15项重点工作,用好巡察“利器”,全面实施“两个责任”职责清单。在作风建设上,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入开展“为官不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专项整治,还将开展“三公”经费异动情况动态监测,进一步提升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监督实效。

  惠东将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继续深化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集中精力整治吃空饷、政企脱钩不到位等问题,还将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对分工任务推进不力、工作不到位导致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李思韦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