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
石家庄“最严交规”治理交通陋习效果几何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法制网

  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安西路与时光街交口东侧250米有一处斑马线,此处适逢高架桥下口延伸,车流量大,主路两侧都是小区,行人流量也很大,而该处并没有安装交通信号灯。

  7月1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在此观察20分钟发现,行经斑马线的机动车没有一辆主动礼让行人,甚至连明显减速的都寥寥无几。看到有行人正在过马路,机动车或鸣笛或变换远光灯快速通过,其中还包括多辆公务用车,一位老年人被“困”在斑马线中央许久不得动弹。

  7月4日上午,当记者再次来到此处时,却看到另一番景象,多数车辆都会主动减速缓慢通过斑马线,有行人过马路时会停车避让,只有不多的几辆机动车快速驶过。

  究其原因,是因为当地朋友圈热传一则新闻《“车不让行人”抓拍点又增加啦》,该斑马线处安装了专门抓拍“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避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电子监控设备。

  实际上,自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5月15日推出20条最严交规和20条重点举措后,该市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尤其是行人、非机动车漠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得到大幅改观。

  处罚力度空前

  2012年10月23日起,石家庄市公安交管部门决定对大路口闯红灯者处罚前3名,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在路口内随意穿行、翻越中心隔离护栏等交通违法情形,将被依法处以50元以下罚款。此前,石家庄因行人过马路不看红绿灯的交通陋习被媒体曝光。

  然而,当地的交通陋习并没有因此发生明显改变,闯红灯者仍然不在少数。记者从石家庄市部分交警与协管员处得知,由于诸多原因,对前3名闯红灯者的处罚规定从未真正落实到位。

  事实上,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行为的规范,石家庄市从未停止。2007年3月,《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明确规定,行人违法将被处以5元至20元的罚款,但知者寥寥。2010年7月,石家庄市拿出10万元现金奖励不闯红灯者,只要是路口“第一位不闯红灯的行人或非机动车骑乘人”,都可以获得现金奖励500元。在164人领走了8.2万元奖金后,活动草草落幕。

  记者发现,自2003年起,石家庄交管部门几乎每年都要进行一次整顿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行动。从骑车带人者被罚在路口举红旗,到对违法行人进行登报曝光,甚至屡次推出全国首创的治理模式。然而,不管形式怎样,这些治理方式都没有达到有效治理交通违法行为的目标。

  今年5月15日,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重申并严格施行有关交通法律法规20条,包括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罚款5元;非机动车闯红灯、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罚款10元,拒绝接受处罚的,扣留非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罚款50元,记3分;车窗抛物、乱鸣喇叭的,罚款50元;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罚款100元,记1分等。

  这些“最严交规”实施后,石家庄市民看到,街面尤其是大路口的交警、交通协管员人数明显增多,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制止和惩处也多了起来,交警这回“动真格”的消息和案例也开始在媒体和社交网络上传播。

  5月19日,石家庄市民姜某驾驶电动车闯红灯被民警纠正,姜某拒不服从纠正,还辱骂执勤民警,阻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随后,石家庄警方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姜某被行政拘留7日。5月30日,因前车在斑马线礼让行人速度较慢,后车司机刘某竟截停前车,并对前车车主殴打,随后,石家庄警方对刘某刑事拘留,移交刑侦部门按照法律程序办理。

  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获悉,5月15日至6月21日,该市交警共查处酒驾599人次,机动车乱停乱放187918辆次,查处违法通行货车10070辆次,处罚行人、非机动车17909人次,违法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6759辆次,涉及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等违法行为905辆次。

  “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是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重在教育,难在处罚。”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张建芬告诉记者,“最严交规”实施以来,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者或者依法接受处罚,或者协助民警执勤半小时,或者抄写交通安全常识并签署承诺书,三者选其一,否则不过岗,对拒不服从纠正的违法者严肃惩处,行人和非机动车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前有人过马路时根本不看信号灯,现在大家看到红灯都自觉停下来,骑车逆行过马路的人也都自觉下车推着走,和以前真的是完全不一样了。”石家庄市桥西区一位交通协管员对记者说,这次交通管理人员执勤力度和处罚力度都是空前的。

  守法有选择性

  据河北省公安交管局统计数据,2014年至2016年的3年来,因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斑马线,全省共发生一般交通事故213起,占全部事故起数的0.18%;造成36人死亡,206人受伤。2016年全年,因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斑马线,共发生一般交通事故60起,占全部事故起数的0.14%;造成9人死亡,59人受伤。这些交通事故背后,都有一个没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礼让斑马线的不文明驾驶人的身影。

  从2014年6月开始,石家庄市区二环内路段中间的斑马线前基本都新增了“车让人”提示语,提醒机动车放慢车速,礼让过斑马线的行人。对于石家庄市交管局这一充满人性化的举措,广大市民纷纷点赞,但实际效果却并不明显。

  位于石家庄市裕华东路的剑桥春雨小区是一座大型小区,并且附近聚集着学校、幼儿园,人员车流往来众多,正对小区的斑马线处车人矛盾比较突出。“之前汽车通过这里时根本没有减速的,看见有人过马路,还会猛按喇叭加速通过,就算是‘最严交规’开始实施的头几天,见到有人过斑马线减速的汽车也没几辆。”家住剑桥春雨小区的李剑告诉记者,之前该处还发生过幼儿园老师推自行车过马路被撞的事故,随着“最严交规”的宣传力度加大,车主开始知道该处有抓拍探头,开车也“老实多了”。

  “最严交规”实施后,石家庄市交管部门首批确定了6个“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避让行人”违法抓拍点,随后逐渐增加抓拍设备,目前已在16个地点设置了抓拍系统。新规施行后的10天时间里,石家庄市有7名机动车驾驶人因为通行斑马线不礼让被罚。

  目前,在已安装抓拍设备的斑马线处,记者看到,车人抢行现象明显减少,不少通行此处的机动车看到有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会减速停车,看到有行人在等待过斑马线时会主动让行。然而,在没有抓拍设备的斑马线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仍然大量存在。

  石家庄市桥西交警大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交警和没交警、有抓拍和没抓拍的路口,机动车是否礼让斑马线完全两个样,说明交警的处罚还是有震慑力的,但因为警力不足、技术手段缺失等诸多现实困难,这种震慑力很难一以贯之,一部分驾驶员仍然法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

  “首先管住不文明驾驶者的,并不是文明驾驶的号召,而是落到实处的处罚。”河北律师霍继强说,“因为很少被罚,机动车主那根主动礼让的弦就不会一直绷着,时间一长,礼让斑马线的主动性可能就抛诸脑后了。”

  霍继强坦言,不能期待机动车主在很短时间内自觉提升文明意识,推行礼让斑马线只能依靠重典重治。

  期待社会合力

  虽然严罚对交通治理作用明显,但石家庄“最严交规”的实施并非一罚了之。

  “仍然要以人为本,疏堵结合。”谈及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管理,张建芬表示,石家庄交管部门正在完善交通设施,夯实整治基础,对一些较大路口交通设施进行完善,赋予行人和非机动车优先通行权,有效减少乱穿马路、乱骑行现象。

  据介绍,石家庄公安交管局在市区主要路口,增设了8套行人和非机动车诱导屏,在17处路边安装便道护栏16000米,在41处路口增设非机动车右转导向线,对58个重点路口全部优化改造将路口非机动车停止线前移。

  石家庄市多位交警向记者表示,此前的交通整治没有取得明显效果虽然与“是否真罚”相关,但也要归咎于执法力量不够。“全员上路已经是石家庄交警的常态,尤其早晚高峰,疏导正常机动车尚警力不足,确实无法对其他投入太多。”石家庄市桥西交警大队一位民警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石家庄交管部门正在大力投入智能手段。据了解,石家庄市区电子警察已增至1700套、视频监控902路、智能卡口105处,整合公安“天网”监控设备1600处,既增强了交通违法行为抓拍能力,又提高了对市区道路通行情况、易堵点位的实时监控。

  “一辆执法车日抓拍交通违法上千起,相当于50名交警的工作量。”张建芬说,在此次整治过程中,交管部门积极拓展科技手段应用,采用智能执法车上路执法,即时抓拍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效果良好。

  “最严交规”实施后,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出租汽车、公交汽车行业驾驶员率先“礼让斑马线”,严格执行礼让斑马线“321”操作规程:车辆距斑马线30米时提前减速,20米时要把车速降到15公里/小时,10米之内必须停车礼让行人。

  此外,石家庄交管部门还推出了“交通违法随手拍”,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大整治积极性。“最严交规”实施一个月,就接收群众举报各类交通违法及不文明行为3000多条,审核录入1300多条。

  “公交车带头,带动出租车、私家车,从而影响所有的驾驶员,交管部门随之加强整治执法,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驾驶员教育宣传。推行‘礼让斑马线’等文明出行行为是全社会共同的事情,并非交管部门一家的执法问题。”霍继强表示,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需要公众共同恪守法律“底线”,这是一个从他律到自律的长期过程。

  “石家庄正在社会宣传与交通管理并行,着力提升文明交通意识。”张建芬说,“当我们的街头涌现的是一幕幕机动车驾驶人停车让行人先行、行人向机动车含笑示意,这个城市该是怎样的暖心。”

责任编辑:李思韦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