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师者|抱67个孩子过湍流的云南教师:过河时也怕,职责所在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木多小学校长段瑞因一段“抱学生过河”的视频走红网络,引来网友点赞,被称为“最帅小学老师”。

  视频画面中,这位28岁的年轻老师卷着裤腿,数次冒雨往返河滩,不顾水急滩险,肩背手抱充当渡舟,把一个个孩子从河这边送到河那边。

  “这是老师的职责,相信每个有爱的人都会这样做的。”面对学生家长的感谢及众多网友的夸赞,段瑞表示自己也没太关注外界的舆论,只是在做一个老师该做的事情。

  “家人们倒是有看到网上的报道,但也没什么反应,只是告诉我说不管怎么做,要注意安全。”7月9日,段瑞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

  段瑞抱学生过涨水的河滩。

  水流湍急中抱67名小孩过河

  段瑞向澎湃新闻还原了当时的情景。6月28日晚,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下了一整夜的雨,直至第二天早晨雨势也尚未停息。

  因担心学生的安全,段瑞一大早就前往大部分学生上学必经的麦地沟河察看情况。“当时雨还没停,我就去看一下学生能不能过,安不安全。因为我们学校有学前班的孩子,多是五六岁的小孩,对他们来说过河比较危险。”

  据段瑞回忆,当时河水暴涨,水流湍急,不停冲击河道。当他跑到河边时,对岸有四五个学生正撑着伞准备过河。段瑞立即一边制止,一边蹚着湍急的河水向对岸走去,“水还挺大,我就让他们等着,等我去给他们抱过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陆续赶到河边的学生越来越多。段瑞冒着雨一次又一次地往来河两岸,直至将67名小孩全部安全抱过了河。“因为我们要保证学生的安全,所以一直等到学生来完之后,抱的抱,该背的把他背过来,我才回学校。”

  据新华社报道,木多小学四年级学生朱燕飞称,“段老师平时很严厉,但他抱着我过河的时候感觉特别安全,不怕。”

  “但我还是有一些害怕,因为我怕水太深了,自己不小心踩下去,万一抱着学生一起摔倒在河里,也不安全,但当时也没找到更好的办法。”段瑞说,当时有些学生已经来了,有些学生没来,学校也来不及通知家长来接学生或通知家长那天停课。

  那天回学校后,段瑞遇到了几个同事,同事们见他衣服、鞋子全湿透了,就问他去干什么了,段瑞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自己到河边转了转。

  夫妻俩都是乡村教师

  2012年9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段瑞经过省统考成为一名特岗教师,被安排在阿旺镇长岭子小学任教。一年后,他被调到木多小学,随后担任木多小学校长。

  如今已在木多小学工作四年的段瑞其实并非“师范生”,而是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专业。谈及成为一名老师的初衷,段瑞坦言,一开始只是想找份稳定的工作,而且家里人也都普遍觉得教师行业比较稳定。

  而对于回到农村教书,段瑞则表示自己一开始是很不适应的,“去的时候我还是有点迷茫,跟自己的想象有点区别。住宿条件和交通都很不方便,而且还没有网络,这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非常不习惯。没有网络意味着很多工作都无法开展,比如说想要用多媒体给学生看点什么资料都不现实。”

  段瑞坦言,除了生活上的不舒适,在教学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部分学生家庭教育的缺失以及语言的不通是教学过程中两大的障碍。

  一方面,很多留守儿童父母不在家,爷爷奶奶也因教育水平、认知水平等原因没有能力去教育孩子;另一方面,木多小学是一所少数民族学校,很多刚来上学的小朋友,无法用普通话进行正常交流,在教学过程中会出现沟通不畅的情况。

  “虽然条件艰苦,过程也很艰辛,但是最终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这让我觉得这是一件值得坚持的事情。”段瑞表示,不论是自己第一次任教的长岭子小学还是现在的木多小学,条件都十分艰苦,但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而且自己能教给学生一些之前老师都没有教过的知识,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获得他们的认可,这也增加了自己的动力。”

  段瑞的妻子也是一名乡村教师,在与木多小学相距20多公里的另一所学校任教。平时两人都各自住在学校,只有周末才有时间见面。

  对此,段瑞说:“两个人我们都知道对方是为了工作,能够相互理解。因为都是寄宿制学校,有些学生在学校里住,我们晚上都要管着学生。”

  四处奔走筹资改善学校条件

  木多小学位于阿旺镇木多村,海拔大约2200米,距离东川城区50公里。学校现有一个学前班,一至五年级各一个班,在校学生137人。它是阿旺镇最艰苦的农村山区小学,从镇上到学校,骑摩托车都要一个多小时。

  “我们学校只有八个老师,要上六个班的课。因为师资力量不够,就是相当于一个老师要上一个班的所有课程。” 段瑞现在主教语文,也教品德、健康之类的课程。不算早自习加辅导课,一个星期差不多要上十几节课。

  担任木多小学校长以来,段瑞访遍了木多村的22个村小组,深入学生家了解情况。对他而言,印象最深的便是学生家庭条件太差。

  “在探访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学生家都存在同一个情况,就是人畜同居。一般的房子都是三间,中间那一间相当于是客厅,是吃饭看电视的地方,另一间房是人住的,剩下的便是关牛关马的地方。虽然我从小也是农村长大的,但也从来没见过这样情况,人和牲口同进一道门,同往一道门出,相当于住在一起。”

  通过调研,段瑞还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为学校筹集善款,帮助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几年时间里,学校收到了10万余元的爱心物资。

  以前学校没有食堂,所有的学生早上到校,一直要饿到下午四点多放学才能回家吃饭,中午只能依靠国家支持的营养早餐(通常是一盒牛奶,一个鸡蛋或一块面包)充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段瑞来回奔走,积极联系。在各位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学校终于在2015年建成了食堂,让孩子在学校吃上午饭。

  “社会上的各类爱心人士对学校的支持是我近几年来觉得最欣慰的一件事。”段瑞透露,木多小学目前已有26名学生得到了爱心人士的一对一帮扶。“从未相识的爱心人士能从全国各地把将爱心物资寄给我们,至少我个人认为这是对我们学校的认可与对老师的信任。因此,我们更要努力,不能辜负他们。”

  据段瑞介绍,在学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现在已经建成了一间小小的图书室,里面收藏着各地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

  接下来,他希望学校能争取为学生建设更多的宿舍。“学生来自各个村子,除了部分住校的同学,其余的每天都要往返于家与学校之间。有些村子路途遥远,学生每天独自回家也不安全。如果学校可以提供更多住宿的地方就能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段瑞说,在党和政府关心下,木多小学正在筹划选址新建一个校区,孩子上学的艰苦状况有望改善,离他的愿望也更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李思韦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