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
岚县土豆进京赶“烤”——书记县长北京招商引资引智,发展土豆经济全产业
发布时间:2017-07-19  来源:三晋都市报

  夏日炎炎,铄玉流金。7月13日,北京天气闷热异常,路上的行人汗出如浆,纷纷找有冷气的商场或地铁站避暑。据天气预报显示,北京当日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

  即便是在北京的“高烤”模式下,岚县县委书记高奇英与县委副书记、县长乔云仍然带领6位副县长,以及县委办、政府办、经信局、农委、文化局等部门负责人,还有岚州宾馆负责人及土豆宴制作团队、岚县面塑、八音会表演等艺人,共百余人,进京举办中国岚县第三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岚县土豆经济全产业链系列产品北京展销会。

  14日的展会上,烈日下,北京三晋宾馆挤满了人。岚州宾馆现场制作的“烤土豆”“捣拿糕”“燕窝玉饺”吸引了北京顾客的目光,纷纷驻足观赏品尝。岚县的“烤土豆”可谓一绝,外脆里绵,香气四溢。一位大妈拿着刚烤出来的滚烫的土豆,在手里倒腾着,边就着特制咸菜吃边啧啧称赞道:这个土豆太好吃了。

  书记县长亲自带队,冒着高温,拉着土豆进京赶“烤”,为发展土豆经济全产业摇旗呐喊,实属罕见。他们此行赶“烤”的目的,就是要“走出去”“引进来”,既希望通过推介“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经济全产业链系列产品,在全国众多的土特产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将其打入北京市场,也希望通过招商引资引智,吸引投资者去岚县投资创业兴业,最终实现岚县贫困人群的精准脱贫。

  岚县县委书记高奇英(左三)、县长乔云(左一)带领嘉宾参观面塑制作现场。本文图均为三晋都市报 图

  土豆经济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土豆花儿开,花海掩村寨,漫山遍野的土豆花,亮出了大农业新风采……”由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深情演绎的《土豆花儿开》唱响北京,音乐短片中,那漫山遍野的土豆花,惹得观众们啧啧称奇。

  土豆花也能成为一道景观,带来经济效益,这在祖祖辈辈种土豆吃土豆的岚县人心中,曾经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马铃薯在岚县有200多年的种植历史,岚县人把它当作主粮吃,天天离不开马铃薯,顿顿要吃山药蛋。由于岚县地处吕梁山区,老百姓生活水平相对落后。如何改变贫困的局面,岚县县委、县政府打起了土豆的主意,念起了土豆经。

  近年来岚县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紧紧抓住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机遇,将马铃薯产业作为全县扶贫主导产业。扶持马铃薯育种龙头企业康农薯业有限公司建成了全省一流、吕梁最大的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年生产脱毒原种2000万粒,原种500万公斤,带动全县及周边县建设一级种薯基地4万亩,生产一级种4800万公斤,满足40万亩商品薯生产用种。全县脱毒种薯覆盖率达90%以上,商品薯亩均增产约500公斤。

  种子的更新换代,提高了土豆的产量,老百姓看好其前景,从种一二亩土豆,只满足一家人食用,到种数十亩,可以投入市场销售,增加收入。家家种土豆,于是就有了七八月份,河口乡王家村前那小平原上一望无际的土豆花。2015年,这里举办了中国岚县第一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活动。在政府的主导下,王家村办起了农家乐,20多万游客赏土豆花之余,还可以品尝土豆宴美食。该村的康先生种了近50亩土豆,收入可达30万元,再加上农家乐,一年下来,收入很可观,靠种土豆致了富。

  2016年岚县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覆盖了全县95%以上的贫困人口,马铃薯产业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68元,占可支配收入的42%,近5000人靠马铃薯产业稳定脱贫。岚县取得了“岚县马铃薯”地理标志认证、20万亩无公害产地30万吨无公害产品和2万吨绿色食品马铃薯产品认证,创建了10万亩全国绿色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原料基地。

  岚县人以土豆为原料制成的108道特色风味美食,享誉天下。为了推动马铃薯主粮化进程,岚县成立了马铃薯主粮化研发推广中心,组建了马铃薯主粮化推进团队,岚县土豆宴研发营销团队,注册了“土豆宴”商标品牌,研发出了“金丝绣球”“岚州一品鲍”等108种各式马铃薯美食,形成了独特的岚县土豆全席宴。

  于是,岚县基本形成了“土豆种—土豆—土豆花—土豆宴”经济全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在这个链条上,岚县人民正向小康生活大步前进。

  岚县县长巧云为嘉宾展示面食制作

  书记县长亲自上阵,甘当土豆代言人

  在2016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金奖产品颁奖大会上,“岚县马铃薯”更是荣获唯一一个授予政府部门的金奖,岚县县长乔云代表政府上台领奖。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上,岚县县长乔云再次代表18万岚州儿女作了题为“壮大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主题演讲,和与会人员共同分享岚县“小土豆”的“大动作”,“岚县马铃薯——产自没有雾霾的高寒山区”走出三晋,走向全国。

  “岚县马铃薯”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享有盛名,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随着岚县马铃薯走出岚县,以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纯绿色、无污染的土特产品也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先后代表吕梁市和山西省参加第四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和中国第十六届绿色食品博览会,并作岚县马铃薯主题推介。

  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与岚县政府领导不遗余力、不辞辛苦地进行推荐是分不开的。熟悉岚县土豆经济全产业发展动态的人都知道,几乎国内每场与马铃薯、农产品有关的展销会、博览会上,都会看到岚县县委书记高奇英或县委副书记、县长乔云的身影。南至昆明,北到沈阳、哈尔滨,北京去了无数次,只要是对土豆经济全产业发展有利的事,他们都会前往参加、助力。

  在这次展销会上,原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就称赞了岚县政府领导实心做事的行动。

  高奇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岚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围绕融入太原都市圈、打造省城后花园战略目标,坚持党建统领、教育优先、改革挖潜、法治保障四轮驱动,实施扶贫攻坚、产业升级、基础配套、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生态文明、社会稳定七大工程,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宜居新岚县而努力奋斗”的总体发展思路。特别是在马铃薯产业发展方面,抓住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机遇,按照“种薯繁育扩量、基地建设提质、品牌创建知名、市场营销创新、经济链条延伸、产业发展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打造“山西马铃薯第一县”“全国马铃薯主粮化开发第一县”为目标,大力发展马铃薯“一县一业”特色扶贫主导产业。

  为把“岚县土豆”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岚县专门成立了马铃薯产业发展领导组,实行一位县级领导主抓、一个工作班子运作、一个配套政策推动、一批技术队伍服务的“四个一”工作机制,重点对基地建设、合作社发展、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三品一标”认证、品牌宣传等环节进行扶持。

  签约仪式

  招商引资引智,七个项目落户岚县

  7月15日,北京三晋宾馆七楼会议室内高朋满座,嘉宾如云,岚县土豆经济全产业链系列产品北京展销会·招商引资引智专场活动在这里举行,48家企业负责人亲临现场洽谈合作。

  “岚县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思路清晰、发展氛围浓厚……”岚县县长乔云,从五个方面向社会各界推介了岚县开放包容的投资环境,并邀请与会嘉宾和客商实地考察岚县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和投资环境,发现商机,投资岚县,实现共赢。

  活动中,共有涉及智慧岚县城市云大数据、全域旅游、铸造项目、土豆全产业链经济等方面的七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资金达28亿元。岚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山西企业商会、华为科技有限公司、中科三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了签约仪式。

  乔云说:“岚县是山西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生态建设、转型发展三大主题的主战场,题材多、素材优、潜力大、前景好。脱贫攻坚、生态建设、转型发展对岚县,既是压力,还是品牌、是机遇、是资源,蕴藏着无限商机与财富,等待着企业家共同参与、开发与发展。”

  为了进一步发现商机,挖掘财富,近年来,岚县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经济持续向好态势不断扩大,转型升级效应日益显现。同时,把持续创新作为切入点和发力点,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并积极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对工业园区进行提档升级,形成装备制造工业园、太钢冶金工业园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园“三园同步发展、一区联接循环”的产业格局,创优全县投资及创业环境。

  与此同时,岚县制定出台了《岚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在土地、税收、收费、人才引进等政策上,对前去投资的企业进行大幅优惠。列出了涵盖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71个招商对接项目清单,形成了以诚招商、以诚待商、以诚助商,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仅2016年就完成养殖业、马铃薯产业、传统工业以及新能源等领域招商引资签约任务157亿元。此外,还有8个总投资达31.2亿元的新能源发电项目落户岚县,并将在“十三五”期间全部建成投产使用。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将进一步优化岚县的新能源产业结构,成为推动县城经济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

  “抓开放就是抓发展、谋开放就是谋未来,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岚县必将在这一届政府的带领下,通过发展土豆经济全产业,招商引资引智,从贫困大区,发展成为富裕强县。

责任编辑:李思韦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