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24中违规招生调查:责令校长深刻检查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澎湃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

  近日,河北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以下简称24中)被曝存在违规招生等问题受到外界关注。

  7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石家庄市教育局了解到,市教育局已通报了对24中违规招生情况的调查及相应处理。

  澎湃新闻记者获悉,经石家庄市教育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24中及相关责任人作出如下处理决定:1.责令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向市教育局做出深刻检查;2.对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违规招生行为予以全市通报批评;3.责令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校长尚小朋个人向市教育局党组做出深刻检查,主管招生工作的副校长仲兆妹向学校党委做出深刻检查;4.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有关规定,对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校长尚小朋、副校长仲兆妹进行诫勉谈话。

  石家庄市教育局表示,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目前市教育局会同24中学已经研究制定了具体解决方案,通过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学校承诺且有意愿到24中就读的学生正常入学。

  此前,据河北广播电视台旗下微信公众号“河北音乐广播”7月19日报道,日前,石家庄市公办高中24中学指导考生家长填报志愿后,由于录取分数线上涨,大量学生未被该校录取或落得“无学可上”。

  报道称,中考结束后,石家庄市各高中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各学校分数线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像石家庄24中的分数线由去年的509分提高到了570分,涨了61分。部分提前与24中学达成协定(即“招生白条”)的考生无法被24中录取,还有的考生遭遇“死档”。

  石家庄教育局在通报的调查情况中披露了调查经过。

  7月17日,石家庄市考试院公布了各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7月18日,出现了部分报考24中未被录取的学生和家长上访的情况。当晚,市教育局局长郎金国紧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问题,并迅速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同时,责成24中及时妥善解决上访学生入学诉求。7月19日-20日,24中按照石家庄市中考招生录取政策,做好学生及家长解释工作。7月21日,市教育局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妥善安置学生一事进行专题研究。7月24日,市教育局召开局党组会,对24中违规招生行为进行研究处理。

  针对外界质疑此次24中录取线上涨与“衡水一中被‘限招’后尖子生回涌”有关,石家庄教育局公布了24中录取线上涨的五个原因。

  一是石家庄市2017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选择留在本市高中就读;

  二是石家庄市2017中考成绩相较于2016年有大幅度提升,特别是中考高分段学生人数显著增加,使各学校录取分数线较往年有所提升;

  三是石家庄市按照河北省教育厅2017年有关文件要求及控制高一年级班额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各地市民办学校招生秩序,石家庄市流失到外地市就读的学生可能有一定数量的减少,但外地招生情况尚未统计;

  四是在石家庄市考试院公布各学校分数线之前,为方便学生填报志愿,24中根据往年录取经验对分数线进行了预估,为留住优秀生源,对部分学生和家长提前进行了录取承诺。但是预估分数不准确,与实际录取分数线差距较大,实际录取分数线高出学校预估分数;

  五是报考24中的个别学生填报志愿不够科学,没有填写服从分配,导致未被其他学校录取。

  此外,在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的具体招生数据中,衡水市民办高中今年在石家庄市招生计划人数有增无减。

  2016年,河北省内外地市民办普通高中在石家庄市招生计划数为1246人(其中衡水市752人),实际录取990人(其中衡水市629人)。2017年6月23日收到河北省教育厅《关于2017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冀教明电[2017]22号),文件要求“跨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由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商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纳入生源地招生入学工作整体部署”,在沟通时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石家庄市经与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多次沟通,在参照2016年外地市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商定了2017年外地市在石家庄市招生计划,即1344人,较去年增加了98人。2017年,衡水市民办高中申请在石家庄市招生计划数为983人,根据石家庄市今年初中毕业生规模和2016年衡水市民办高中在石家庄市实际招生数量,经认真测算,核定2017年衡水市民办高中在石家庄市招生计划为694人,较去年实际录取人数还多了65人。

  基于上述情况,石家庄市教育局强调“石家庄市今年不存在大量核减外地市民办高中招生计划的情况,相反计划数还有所增加”。

  此前,7月5日,石家庄市教育局于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2017年外地市民办高中在我市招生计划的公告》。该公告称,石家庄市普通高中资源完全可以满足本地入学需求,经综合考虑教育承载能力与教育需求关系,外地市民办普通高中2017年在石家庄市招生计划原则上不超过2016年计划总数。

  公告指出,衡水一中2016年在石家庄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中存在严重违规招生行为,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在衡水一中2016年招生计划205人基础上,核减该校招生计划,核减后衡水一中2017年在石家庄市招生计划不超过155人。

责任编辑:李思韦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