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案件
吉林伊通一村主任涉黑被判刑二十年,曾组织村民冲击政府
发布时间:2017-12-27  来源:新文化报

  案犯受审。新文化报 图

  12月19日,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对公安部督办的伊通县河源镇板石村原村主任孟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进行一审宣判。历时一年多的侦查、审理,法院对孟某等10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等11项罪名作出判决,一审判处孟某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犯非法采矿罪、犯妨害公务罪、犯寻衅滋事罪、犯职务侵占罪、犯滥伐林木罪、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财产30万元,罚金14万元。其他九名团伙成员判处一年至十年不等。

  冲击政府,百名村民闹事牵出涉黑大案

  2016年3月22日、23日,4月11日、12日,河源镇居民孟某等人带领河源镇板石村村民100余人,先后到伊通县政府、河源镇政府上访闹事,冲击政府机关办公楼,辱骂、殴打县政府工作人员和执勤民警,在互联网上恶意炒作,抹黑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形象。

  该情况迅速引起伊通县委领导高度重视,责令县公安局展开调查。经调查,公安机关发现几起上访事件均由河源镇板石村村主任孟某一手组织策划,雇佣、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到政府上访。

  在此期间,四平市公安局、伊通县委、县政府又相继接到群众举报信,反映孟某在河源镇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综合这些情况,四平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和伊通县公安局展开专案侦查。

  深入取证,先后找七八次却难见证人

  2016年4月22日,四平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和伊通县公安局领导在各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

  在侦查过程中,民警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阻力,到村里调查时村民都躲着民警走,询问情况时,相关人员迟迟不露面,甚至有的证人先后找七八次都见不到面。因案件涉及的人员多、时间跨度大让民警觉得无从下手。

  专案组及时调整思路,克服重重困难,逐渐捋清了侦查方向,通过艰苦工作,该团伙的累累罪行渐渐浮出水面。

  收网行动,100余民警各地实施秘密抓捕

  2016年4月21日晚,时任伊通满族自治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的徐长伟,市局打黑支队长宫健,县公安局政委孙敬军坐镇部署、靠前指挥,全局抽调100余名精干警力,对该团伙主要成员进行秘密抓捕。

  由于团伙中的一名主要成员冯某在德惠市,为确保一网打尽,指挥部先派一个抓捕组前往德惠市,其他抓捕组到达指定地点集结,一旦控制住冯某,其他抓捕组再同时行动。当日23时,8个抓捕组同时行动,仅用半个小时,成功抓获除孟某外的7名主要团伙成员。4月22日,抓捕组在长春市某小区内,将主犯孟某成功抓获,11月26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落网,12月1日,犯罪嫌疑人张某落网,至此,该团伙10名主要成员全部抓获。随后,该团伙涉黑案件被逐级上报。2016年7月,此案被列为省检察院督办案件,2016年10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深入调查打黑专家进行专业指导

  抓捕成功后,徐长伟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协调检察院、纪委及相关单位,第一时间介入,指导案件调查取证工作。省厅打黑办领导每周听取一次情况汇报,并且亲自带领省厅打黑专家为专案组进行专业指导,获取第一手材料,把握专案方向。

  历经7个多月的艰苦工作,专案组走访群众和涉案当事人1000余人次,辗转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天津等地,行程数千公里,制作笔录700余份,7000余页,形成卷宗44册。扣押车辆7台,冻结资金160余万元。现已查明该团伙共涉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非法采矿、寻衅滋事等11宗罪名,涉案40余起。

  孟某团伙“十一宗罪”

  一、涉嫌破坏性采矿罪

  河源镇大湾村至锅腔屯河段本是伊通河的源头,是伊通人文、生态的黄金地段,但孟某团伙为了利益,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使用不合理的开采顺序、开采方法和选矿工艺,致使矿产资源的开采回采率、采矿贫化率和选矿回收率达不到设计要求,造成矿产资源和环境资源严重破坏。已严重改变河道流向,影响河势稳定及防洪安全,并对两岸农田造成威胁,部分河岸已出现坍塌现象,两岸植被遭破坏。经破坏程度评估报告,其非法采砂14764立方米,折合人民币516740元。

  二、涉嫌非法采矿罪

  2010年5月份开始,孟某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情况下,擅自在位于河源镇板石村营白公路东侧吴某承包的一块林地内和由山洪水自然冲刷出的山裂坑口内采砂。盈利后,为扩大开采面积,采用各种手段先后将临近采砂坑口的1750平方米耕地转包给自己。同时,孟某将部分山砂倾倒在伊通河里,经水浸泡后再以河砂出售。经破坏程度评估报告,其非法采砂28270.2立方米,折合人民币113080.8元。

  三、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2010年5月份开始,孟某占用多块林地和附近的1750平方米农用耕地进行采砂,对林地的原有植被和林业种植条件严重破坏。经林业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及对毁坏林地程度鉴定,被毁坏林地面积为7632平方米,被毁坏耕地639平方米。

  四、涉嫌滥伐林木罪

  2014年至2015年期间,孟某在未取得林业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和林木《采伐许可证》情况下,授意为其打工的工人李某、黄某等人,先后14次分别在河源镇自己转包的林地内,使用油锯滥伐落叶松199棵。经林业公安机关现场勘查,滥伐林木24.6684立方米。

  五、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孟某团伙分别于2011年10月19日、2016年3月22日、4月11日、12日先后四次煽动组织共计300余名村民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政府机关上访闹事,干扰司法机关办理案件,扰乱政府机关办公秩序,殴打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孟某团伙无视党委、政府的权威,无视法律的威严、无视道德的底线,更扬言要“调查”县主要领导,足见孟某已经疯狂至极。

  六、涉嫌寻衅滋事罪

  2016年3月23日,在孟某等人的组织下,煽动河源镇板石村部分不明真相的村民几十人非法聚集在营城子法庭门前,意图迫使法院作出对孟某有利的判决,因在法庭开庭前,孟某无故用拳头击打对方当事人李某,致使双方发生几十人混战。在混战中,吴某用随身携带的铁链将王某、吕某打致轻微伤。在法庭门前公然闹事,是孟某为了左右司法机关的判决上演的一出闹剧。

  七、涉嫌故意伤害罪

  2011年8月22日孟某某、冯某因琐事与颜某发生撕打,孟某某使用砍刀,冯某使用铁锹,将颜某背部等多处砍伤,经鉴定为轻伤。2011年10月13日公安机关将孟某某刑事拘留。以孟某为首的孟某某亲友便组织村民上访,状告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

  八、涉嫌敲诈勒索罪

  2013年8月2日,冯某驾驶农用运输车与崔某因车辆占道问题发生冲突,并相互发生厮打,崔某将冯某鼻子打伤。孟某了解情况后,通过中间人带给崔某三句话,“一是将崔某打废了,二是把崔某扔到看守所扒层皮,三是拿6万元赔偿。”最终崔某迫于威胁,赔偿冯某35000元。去除应赔数额,至少敲诈崔某20000元。孟某竟代行司法机关权力。

  九、涉嫌妨害公务罪

  2015年10月16日,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办案人员高旭光、毕少利等一行八人,受四平市人民检察院指派,到伊通满族自治县河源镇查办案件。其间,在调查孟某开办的农民合作社有关扶贫羊款时,孟某拒不配合,与孙某、孙某某等团伙人员,召集一群不明真相群众围攻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

  十、涉嫌职务侵占罪

  2013年6月10日,孟某利用职务便利,假借周某名义与村委会签订承包河源镇板石村大碱场屯路边沟修建工程。2013年8月30日,孟某利用职务便利,冒用杨某的名义和板石村村委会签署一份对村部后山山体削坡清理工程合同。2015年4月16日,孟某利用职务便利,指使村文书杨某冒用高某和孟某某名义制作了两份道路桥涵施工合同,虚列板石村村屯美化用工支出6900元钱,孟某将该款项占为己有……

  十一、涉嫌虚开发票罪

  2014年12月2日,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孟某出具了五张畜牧业机打发票,合计金额49.5万元。孟某以河源镇板石村村民委员会名义将上述五张发票交给河源镇财政所入账核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河源镇板石村村民委员会没有实际发生经济业务,涉嫌虚开发票罪。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