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马建辉: 从一个“新兵”成为禁毒线上的专业人才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法讯参考

  他,参与研发《浙江禁毒情报分析系统》,改变了禁毒专业部门和基层派出所的打击模式,打开了毒品违法犯罪打处的新局面,系统服务于实战、接地气,叫好之声不断。

  他,在“百城禁毒会战”、“全国网络扫毒”两个专项行动中,连破4起公安部网络目标毒品案件,作为主侦民警运筹帷幄,连续作战,出差150多天,精湛的业务水平和忘我精神让人敬佩不已。

  他,无暇顾及待产的妻子,全身心投入组织比武集训,为团体夺取全省第一立下汗马功劳;奔波于各县市开展培训,培养了一批毒品案件侦查的专业人才。

  他,5年不到,就从一个“新兵”成为禁毒线上的专业人才。

  他,马建辉,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大队大队长。

  “少一克毒品流入社会,就会少一分危害。我最大的梦想是彻底铲除毒品犯罪,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危害。”作为一名禁毒民警,马建辉深感责任重大,这是他心里时常想的,也是他执着地奋战在禁毒线上的动力所在。



  从“新兵”到研发禁毒情报分析系统

  “禁毒情报分析系统从金华走向全省。”这是马建辉所期待的,因为这个系统凝聚着他的心血。

  2013年,马建辉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调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刑侦战线上奋战了10年,马建辉身经百战,主侦各类重特大案件破案率100%。跨入禁毒领域,却是个“新兵”。成立于1999年的禁毒支队,也算是一个“孩子”。“破案信息手工记录桎梏着办案的效率,本子丢了,换了人,一切归零。”“能不能建立一个象刑侦那样的数据系统?”设想在马建辉脑际萦绕,而这与省公安厅的想法不谋而合,乘着这股东风,马建辉开始谋划。

  “服务于基层打击,为基层减负。”秉承着这样的理念,马建辉与技术一起研究布建系统各项功能,来自基层的他最了解办案民警需要什么,就这样,边建边用,边用边改。

  马建辉的记忆中,系统运行后第一个成功的案例是婺城警方破获的一起公安部目标案件。一个社区戒毒人员不按规定时间报到,反常的举止让民警不由生疑。通过系统运用,掌握情况后,循线追踪,最终深挖出一个团伙。

  首战告捷,让马建辉和他的团队更是铆足了劲。

  “系统除了具备查询、研判功能外,还要有情报功能。”为着美好的设想,马建辉深思熟虑。遭遇瓶颈、挫折,也曾迷茫,但总有一股力量在推动着马建辉一次次跨跃,系统日臻完善。

  系统建成还要有数据作为基础。为了让系统数据更丰满,马建辉开始奔波,到省公安厅协调不下数十次,一次又一次与刑侦、信通、指挥中心、反恐等部门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省公安厅总队的多次协调,系统与省、市64个系统做到数据对接,通过后台自动到其他系统抓取涉毒数据,实现实时对接,同时和常用的省云搜、派综等分析系统实现一键式对接,系统数据丰满的同时,操作更方便快捷了。

  “基本实现了禁毒情报信息化、数据分析模型化、热点分析和关系分析可视化等功能,缓解禁毒业务警种线上人少案多的矛盾,提升禁毒打击破案的效能,加强对社会面毒情的管控能力。”系统的建设使金华禁毒侦查科技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也得到了市公安局领导和省公安厅总队领导的一致认可。

  2016年11月,系统升级为《浙江禁毒情报分析系统》,开始在全省推广使用。

  系统吸引了眼球。湖州、衢州、绍兴、宁波、台州等地纷纷邀请马建辉传经送宝,更多的直接到金华跟班学习。那些日子,马建辉忙得只恨分身无术。

  兰溪市公安局刑事侦查中心三大队大队长王金原,在侦毒部门工作已有四五个年头。说起系统,王金原用了三个词:接地气、直观、便捷。“以往手工操作费时费力,相关信息两天都搞不定,现在几分钟就解决了。”他说,随着系统的不断升级,实战性更加凸显,越来越受到民警欢迎是必然的。

  他喜欢并侦破多起赋有挑战性的毒品案件

  在禁毒战线上,马建辉已记不清参与破获多少起毒品案件,也记不清参与缴获多少公斤的毒品,可谓屡建奇功。

  连续侦破4起公安部网络目标毒品案件,摧毁网络吸贩毒团伙4个,摧毁制毒窝点一个,抓获涉毒人员300余名,其中刑事拘留95名,行政拘留151名,缴获冰毒14818余克、麻古2000余粒,毒资10万余元,汽车四辆,仿六四手枪一支……禁毒支队在公安部发起“百城禁毒会战”、“全国网络扫毒”两个专项行动中,名列全省各地市前茅,交出了一份骄人的答卷。“作为主侦民警的马建辉,充分发挥其侦查和案件经营的特长,从情报信息着手,精心经营,开展跨区域协作,在侦办、突破案件中起到关键作用。”支队长陈焕进说,那些日子,马建辉先后出差150多天,在北京、河北、湖北、山西、广东等地到处跑,侦查、抓捕。

  作为支队民警,马建辉更多的是指导职能,不必每个案件都亲力亲为。但只要部督案,他必定至始至终参与。

  “我是外来人口局的工作人员,有点事,麻烦开下门。”2015年5月,广州一出租房外,一名自称工作人员的男子敲着门。门打开了,“工作人员”拿着本子与开门的男子说起事。说完转身之际,说时迟,那时快,“工作人员”将男子一个“锁喉”,使其不得动弹。

  “工作人员”马建辉乔装改扮、深入敌穴进行侦查、抓捕嫌疑人的举动成为美谈。而当时按计划抓捕并不是马建辉的任务,事出有因,马建辉主动扮演了角色。

  行动结束后,马建辉被评为公安部“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全国先进个人,可谓名至所归。

  “当一名禁毒民警更具挑战性,侦破毒品案件更有味道。”相对于之前的刑事侦查,马建辉更喜欢那种与毒犯较量的感觉。在他看来,对手反侦查意识强,作案模式各具特色,侦破技术要求更全面,要战胜对手,自己需要量出过硬招术与之博弈,而这会迫使自己不断砥砺前行。

  2017年,“10.11”制造"麻黄碱”案成功破获,又一次证明了马建辉过硬的业务水平。这是一起特大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案。战果累累:查获制毒工厂1个及储存制毒原料仓库1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4名,上网追逃1人,扣押涉案汽车5台、大量现金及作案工具。

  更让人震惊的是缴获麻黄碱数量创浙江省禁毒史之最,2.8吨!

  “涉毒犯罪分子一般都是有组织、有防备,所以我们的工作难度很大,有时连续几天侦查,有时连续几天分析案情,很少有时间休息。”谈起和马建辉一起战斗的七天七夜,全程参与“10.11”制造“麻黄碱”案侦破的江南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于潜深有感触,接到线索后,当天晚上他们就开始核查人员,分析研判。在发现疑似窝点后,为了摸清“敌情”,他和马建辉两人趁着夜色翻墙而入侦查。嫌疑人抓了一批又一批,马建辉又和他们一起审查。

  “他是我们的‘头’,负责组织、协调整个案件,是视频、禁毒、技术等多警种联合作战的纽带。”

  “当时线索条件非常有限,但他从简单线索入手,抽丝剥茧,研判出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准确掌握了犯罪嫌疑人轨迹。”

  “在案件侦破遇到困境的时候,他准确地提出‘还原整个交易过程是案件突破’的关键点”……一起破案的战友记得破案中的点点滴滴。

  “那几天,他患感冒一直没好,累得话都说不出,最后我不得不把他拖回来。”副支队长钱建忠说。

  2.8吨!可以让多少人受毒害啊!马建辉想的只是这个。“他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已达到忘我的境地。”陈焕进如此评价。

  培养出一批毒品案件侦查尖子人才是马建辉的心愿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专业人才缺乏。”马建辉对于禁毒战线队伍状况不无忧虑。培养出一批毒品案件侦查尖子人才,提升金华禁毒侦查力量,是马建辉的心愿。如何培养?成了他的心思。

  让禁毒情报分析系统真正发挥作用,让禁毒民警成为数据分析能手。马建辉决定以此为契机,将培养计划列入日常工作。

  “从2016年6月开始,马建辉到各县市公安局对禁毒专干队伍进行系统应用的培训,少说有20多次,又给全市各大队情报研判员开展情报分析及系统研判培训。”政委朱国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接下来,派出所禁毒民警也成了受益者。

  “一开始对系统摸不着头脑,经过他的讲解,就找到门了。”培训人员乐不可支。

  培训带来的成效看得见:民警情报研判、运用能力的提高。

  在比武集训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马建辉将其付之实施。

  2017年全省技能比武,马建辉夺得禁毒线比武个人第二名,团体总分第一。“在比武集训期间,马建辉负责组织参训人员集训,确定集训内容,调整集训方式,讨论、总结和提炼,形成一套完成的涉毒案件侦察思路,并固化案例分析答题方式。团体拿到全省第一,马建辉没少花心血,功不可没啊。”陈焕进说。

  婺城公安分局禁毒重案侦查大队民警叶林金夺得禁毒线比武个人第三名,进入禁毒战线不足两年、首次参赛就获此成绩,他觉得其中马建辉的功劳不小。“他将自己10多年的刑侦、禁毒侦查经验形成系统的材料,让我们参考学习。”

  “我们先后在义乌和金华警校两地集训,比武涉及的内容很多,要写侦查方案,信息化应用,还有案例分析,马建辉作为领头人,合理地安排时间和内容,使我们忙而不乱。”叶林金说,当时正是马建辉的妻子预产期,家中无人照顾,可为了比武,马建辉也只能挤出时间跑回家看看妻子。

  对于马建辉来说,案件侦破后并非全是喜悦和成就感,看到受毒品危害的嫌疑人家庭破碎或者身陷囹圄,他的心中又多了些沉重。

  当前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日益严重,一些不法分子把网络当成毒品交易的“市场”,教唆制毒的“课堂”,交流吸毒的“俱乐部”,毒资流转的“通道”……新型犯罪手段日新月异,马建辉清醒地意识到,肩上担子的份量。

  “彻底铲除毒品犯罪,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危害。”这是马建辉最大的梦想。

  人物名片:

  马建辉,2002年至2012年在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刑警大队工作,2013年调任金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至今。自2013年进入禁毒战线,他参与侦破公安部目标案件10余起,省目标案件2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30余公斤,抓获各类毒品犯罪嫌疑人200余名。探索研发《金华禁毒大数据分析系统》,现该系统在全省禁毒部门推广使用。

  先后获得金华市十佳刑警、金华市优秀侦查员等荣誉称号,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聘为浙江省破案能手;2013年被全国禁毒委评为“肃毒害,保平安”专项行动全国先进个人;2015年被公安部评为“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全国先进个人,全国禁毒信息质量先进个人;2016年评为G20安保全省先进个人,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千名好民警(协警);2017年被国家禁毒基金会评为“2016年度国家禁毒科研人才突出贡献奖”,2017年金华市科技信息化先进个人。(吕建明 周静莉)

责任编辑:吕建明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