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山西阳泉交警二大队开创车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法讯参考

  本网讯(秦明明) 3月26日阳泉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安然和车管科负责人宋志宏带领车管民警到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培训,民警在给驾驶人培训安全知识的同时,邀请驾驶人加入“阳泉交警二大队辖区重点驾驶人”微信群,意在通过微信群加强与重点驾驶人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提高重点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

下载.jpg

  近年来,阳泉交警二大队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服务管理,综合运用法治、制度、科技等手段,扎扎实实做好车辆管理工作,通过聚焦安全,严把源头;聚焦规范,加强监管;聚焦重点,深入宣传等方式,构筑覆盖全域、科学规范的优质便民服务体系,开创了安全、高效、快捷的车管工作新局面。

  抓住重点 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017年9月21日,二大队车管领导一行到阳泉市交通集团客运有限公司,召集客运企业重点驾驶人开展面对面约谈。在约谈会上,车管领导通报了近期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分析了当前交通安全形势,要求企业以发生过的重大交通事故为鉴,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增强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六个”必查要求,严禁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员,做到守法驾驶、文明驾驶,切实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约谈过程中,二大队车管领导着重强调客运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措施要落实到位,重点车辆及驾驶人违法及时清零,按时审验。要求驾驶人及车辆管理人员做到“五个好”,即系好安全带、控制好车速、监管好平台、安装好装置、抓好安全教育,严禁“病”人带“病”车上路,时刻绷紧安全弦,为创造良好的道路安全环境做贡献。

  2017年9月25日上午,大队车管所又联合阳泉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到辖区阳泉市德昌元物流有限公司进行联合检查并对驾驶人进行面对面的安全教育培训。针对危化品在运输过程中存在的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和其易燃、易漏、易爆的化学特点,车管民警对运输车辆、车体、车况、安全性能、配套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等相关安全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设施不全等问题,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今年1月31日,在春运正式开始的前一天,由车管科负责人宋志宏带队,车管民警先后到辖区的“六类”重点交通运输企业交通集团、外事旅游公司、省运公司、路路通公司等重点客运公司,对企业源头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抄送等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参加春运的道路运输企业、运输业主开展车辆和驾驶人隐患自查自纠。当天晚上,民警们利用下班时间,放弃休息,又到客运总站参加了交通集团召开的春运动员大会及1月份安全例会,帮助企业对车驾管数据进行分析;督促企业将参加以及不参加春运的车辆、驾驶人信息在交通运输和公安交警部门备案。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阳泉交警二大队车管民警总结出了抓住重点搞好服务的工作方法,在每年的春运、小长假等重要时间节点,车管民警都会到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营转非”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和大型货车运输等这些重点企业,开展“面对面约谈”“隐患排查清零”等督导、宣传活动,按照“数据引领、源头先行、动态监督、推动共治”的工作思路,将重点企业作为监管、服务的重点,将交通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力求实效 提升驾驶人安全意识

  2017年8月29日上午,阳泉交警二大队组织辖区内近期被记满12分的重点驾驶人员,在重工驾校进行培训,由大队车管民警授课。

  教育培训过程中,大队车管民警重点讲解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逆向行驶、酒后驾驶、毒驾、涉牌涉证、营运客车和旅游包车违反夜间禁行规定运行等10类交通违法行为,教育引导驾驶人牢固树立珍爱生命、文明驾车的安全理念。

  “满分”驾驶人因为违法行为不同,驾驶的车辆不同,准驾车辆的类型不同,不能单一地采取一种教育方法。于是,车管民警根据实际情况,针对货车驾驶人的特点,重点提高货运驾驶人文明交通意识和安全意识。为了让“满分”驾驶人更好地学习交通法规,加强培训的针对性,民警以案释法,重点围绕全国各地发生的几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对实际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希望驾驶人要引以为鉴,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让驾驶人在内心深处树立文明交通的意识,杜绝不安全、不文明的驾驶陋习。

  车管科负责人宋志宏说:“在车管实践中,二大队始终把因违反交通法规被记满12分的驾驶人作为重点安全培训教育对象,采取针对性的培训方法切实提高重点驾驶人员的安全驾驶意识。”

  摩托车驾驶人也是阳泉交警二大队的重点安全培训对象,较长一段时间内,二大队辖区没有合格规范的摩托车考场,摩托车的挂牌及其驾驶人的考试工作无法正常开展。2017年,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协调,二大队在重工驾校院内设置了标准化摩托车考场。9月7日下午,阳泉交警二大队摩托车驾驶证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在重工驾校标准化考场举行。18名已经通过科目一理论考试的申请人参加了这次二轮、三轮摩托车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合格率60%。

  对于这次摩托车驾驶证考试,阳泉交警二大队从上到下高度重视,结合我市开展的交通秩序综合大整治行动,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投资2万元制作了标准的考试场标牌、标杆及单边桥等必备设施;经过多方考察、协调,首次将市重工驾校院内选定为科目二桩考和科目三路考的标准化考场;对考务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培训教育,使其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方面均得到较大提升。

  宋志宏表示,2017年阳泉市开展交通秩序综合大整治以来,许多摩托车驾驶人主动报考摩托车驾驶资格,这说明通过大整治,摩托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明显增强。为方便报考者练习和熟悉考场,使其尽快提高驾驶技能,大队和重工驾校积极协调,重工驾校每星期六和日的下午,为摩托车驾照报考者提供练习场地,供报考者免费练习。

  一位报考者未戴头盔就想直接开车进入科目二考试场地,加之因为撞杆,未能通过这次考试。事后,他深有体会地说,虽然首次考试失败,但从中也学到许多知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明白了许多驾驶摩托车上路必须掌握的规则。今后,将好好学习,努力练习,争取下次能够顺利通过考试,早日取得摩托车驾驶资格。

  创新手段 加强警民沟通交流

  2018年3月26日,二大队车管民警开展春季交通管理集中宣传,首站来到辖区重点运输企业益汇商砼公司,组织该公司驾驶人员进行了面对面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

  在培训会上,民警通报了近期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分析了当前交通安全形势,并以“2·.20”交通事故为鉴,要求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增强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安全防范管理,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针对重点货运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存在的超载等交通安全隐患,民警要求驾驶人平时要养成习惯,经常对运输车辆车体车况、安全性能、配套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等相关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设施不全等事故隐患,杜绝有问题的车辆上路,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安然的倡导下,参加活动的驾驶人纷纷拿出手机,通过“面对面建群”,加入了“交警二大队辖区重点驾驶人”微信群。以后大家可以在微信群里交流安全驾驶的经验体会和教训,对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剖析讨论,共同提高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促进辖区的交通管理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到目前为止,微信群已经加了近50名重点驾驶人。

  宋志宏说:“时代在不断发展,车管工作也应该紧跟时代,不断创新适合驾驶人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搞好服务,为辖区交通安全的平稳畅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