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案件
四川一男子因过失间接致死判赔7万:好友与其喝酒后窒息死亡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今年4月,遂宁两名男子聚餐时喝完5瓶啤酒,其中一人未尽兴便出门继续喝酒,直至深夜才返回出租屋。不料,醉酒男子出现流鼻血、呕吐等身体不适等症状,终致其因呕吐物反流窒息而死,死者家属一纸诉状将其好友告上了法庭。

  在双方当事人对簿公堂时,死者家属认为,因死者好友未履行相互帮扶的义务,致死者错失了最佳抢救时机而死。最终,经过船山区法院公开审理认为,死者好友存在疏忽大意过失,间接造成男子死亡的事实,存在不可推脱的过错。后经双方当事人庭外调解,其好友一次性支付死者家属民事赔偿7万元。

  同学聚餐喝下5瓶啤酒发生意外

  赵兴,今年17岁,家住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是家中长子,家中还有一个年仅13岁念书的的妹妹。大约十多年前,母亲离家出走后便杳无音讯,父亲也受到打击,精神状态时好时坏。穷人家的孩子懂事早,当赵兴初中毕业后便经常外出打工,赚钱贴补家用。正当一家人的生活有了盼头时,一场意外却夺走赵兴年轻的生命。

  原来,赵兴和比自己大两岁的蔡礼均就读于遂宁某中学,同窗3年期间两人常以“兄弟”称呼彼此,曾在遂宁城区某大排档一起打工。2017年初,赵兴找到蔡礼让其帮忙找活干,后来两人应聘进入遂宁城北某餐馆做临时工:蔡礼是服务员,赵兴是厨房墩子工。两人为方便上下班,便租住在一起,好彼此有个照应和帮衬。

  2017年4月4日,当蔡礼下班后就在家炒了几个菜,邀赵兴一同聚餐喝酒。席间,两人共喝了5瓶啤酒,酒过三巡后蔡礼自觉酒劲上头,跌跌撞撞地回到自己的卧室休息,留赵兴一人在客厅吃饭。少许时候,蔡礼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是赵兴让其一起去外面喝白酒。蔡礼自知不胜酒力便谢绝邀请后继续回房休息。

  然而,当日22时许,蔡礼却发现赵兴在厕所内呕吐不止,且正用手指捂住流血的鼻子,而赵兴的衣物和厕所地板上沾满鲜血。随后,蔡礼擦拭完地板,搀扶赵兴上床睡觉,并用毛巾和热水揩拭赵兴脸上和身上的鼻血,还帮好友换掉沾满秽物的脏衣服。此后,蔡礼就回到自己房内沉沉睡去。

  同学死前曾编微博:好久没流泪!

  次日清晨,蔡礼起床后发现赵兴的床边有不少呕吐物,而赵兴还在酣睡,且嘴角和眼角有口水和泪珠,但蔡礼并未在意继续回房休息。

  在事发当日中午,蔡礼再次去赵兴的卧室时,发觉赵兴已没了呼吸。在慌忙中,他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但此时的赵兴已无生命迹象。后经医生诊断,赵兴是因呕吐物反流窒息,堵塞呼吸道导致死亡。赵家人听闻赵兴意外死亡的噩耗,让原本贫穷的家庭再次深陷泥潭无法自拔,亲朋均沉浸在赵兴忽然离世的巨大悲痛中。

  不久,重新振作的赵家人就一纸诉状将赵兴生前好友蔡礼告上法庭,并认为蔡礼应对赵兴之死负主要责任。2017年11月5日,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该案。

  在庭审现场,蔡礼向法官呈现了赵兴于2017年4月5日凌晨在其微博中留给世界的最后15个汉字:我真的很久没流泪了,今天竟然流了……蔡礼说,在好友发生意外前,他对其进行了无微不至的照顾,赵兴应是喝白酒后致死的,本不应该对好友之死负责。然而,赵家人的代理律师任强则持不同看法,任强说因赵兴系未成年人,不宜饮酒,而赵兴喝酒时未受到蔡礼提醒和劝阻。当赵兴醉酒之后,蔡礼也没及时抢救和做相应处理,最终致赵兴错失最佳抢救时间而死。

  法官释法:好友过失间接致同学死亡应负责

  经船山区人民法院审理,法官认为死者赵兴喝白酒致死的说法缺乏证据,均为蔡礼个人单方面陈述,法院不予采信。

  法官表示,虽然在事发当日的确是由赵兴主动提议喝白酒,但蔡礼仍存不可逃脱的过错。其一,双方当事人均曾多次在一起饮酒,明知赵兴有饮酒后诱发身体不适等症状的过往,未及时劝阻好友不要饮酒。其二,赵兴醉酒外出不久就返回住处,作为同学兼室友他没尽到合理范围内的注意义务。

  与此同时,法官还认为虽然蔡礼曾非常细心照顾好友,但没意识到赵兴醉酒后将造成的严重后果,而当同学发生意外后也没及时将其送医救治。主观上存在疏忽大意过失,与好友赵兴之死有间接关联,且已构成侵权行为的法定构成要件,故他应对好友之死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最终,经法院主持的庭外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蔡礼需一次性支付死者家属因好友醉酒死亡造成的各类损失7万元,于2017年底先行支付两万元,明年底再另行支付剩余的5万元。(文中人名为化名)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