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他用短暂青春书写无限忠诚
——追记河南省新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李超杰同志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法讯参考

  李超杰同志,男,1985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07年6月大学毕业后入伍,在部队上多次获得嘉奖。李超杰2014年10月退伍转业到新安县人民法院,先后在办公室、环境资源庭、执行局工作。在法院工作的日日夜夜里,李超杰完成了从一个副营级干部到法院干警的角色转变,他一边学习法律业务,一边执行案件,一边下乡扶贫。李超杰2015年荣获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嘉奖;2015年荣获新安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洛阳市法院系统优秀党员。2018年2月27日,李超杰因突发心脏病后经抢救无效于当日21时许去世,年仅33岁。

  让时间永远停留在那一刻。2018年2月27日21时,一颗年轻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走完了他的人生。他,离开了他钟爱的家,离开了未成年的孩子和孱弱多病的父母,离开了已哭不出声瘫坐在地的妻子;他,离开了他钟爱的岗位,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领导和同事。

  李超杰牺牲的当天,正是农历正月十二,按照传统习俗,不出正月就是年没过完,大多数家庭还沉浸在年味里,我们年轻的执行干警却倒了下去,告别了他恋恋不舍的世界,再也无法履行他的承诺,无法继续奔波和忙碌。近日,带着一颗敬畏之心,满怀对李超杰的追思之情,我们走进了新安县法院,沿着这位法院干警的足迹,去寻找他在法院工作期间,平凡而又令人难忘的青春时光。

  “我们至今不相信他已经走了,感觉他还在法院”

  直到现在,同事袁晓光仍然不愿意相信李超杰离去的现实。李超杰到法院上班与袁晓光认识得最早,因为爱好相投,两家又住得近,两人很快成了好朋友、好兄弟。

  李超杰去世的当天上午,正在接待两个当事人时,突然感觉胸闷、头晕,同在一个办公室的袁晓光劝他到医院好好看看,可他却说:“有几起执行的案件3月份就到期了,还有好多扶贫工作要办,有时间再说吧。”送走当事人后,李超杰面色苍白,他让袁晓光赶紧开车把他送回家中。李超杰的家人感觉情况不好,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令人没想到的是,这次李超杰到了抢救室后就再也没有醒来。

  “我们至今不相信他已经走了,感觉他还在法院。”新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贾雷说,李超杰同志到执行局工作时间虽不长,但他能吃苦又好学下班后经常在办公室看业务书籍,给自己充电。李超杰自去年9月份调到执行局以来,共办理48起案件,都能够做到案结事了,赢得了当事人的夸赞。

  在一起婚约执行案件中,李超杰通过各种工作方法调解后,让当事双方冰释前嫌,和好如初。林某和袁某2016年3月份经人介绍,在没有领取结婚证的情况下,按照当地风俗举办了婚礼,袁某婚前带有两个孩子。婚后,二人在生活中经常发生口角,于2017年3月结束了同居关系。经双方亲友调解,袁某返还了3万元彩礼钱,林某则坚持让袁某按有记录的63800元退还。双方协商未果,林某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袁某除去已经返还的3万元外,再返还男方2万元。2017年8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那时候,李超杰刚到执行局工作,李超杰把被执行人的银行、房产、车辆信息和债券信息都查了一遍,并没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袁某下落不明,电话也联系不到,李超杰到袁某所在的曹村乡城崖地村,找到村党支部书记详细了解了袁某的情况。李超杰了解到,林某和袁某当初是通过各自的二哥介绍认识的,李超杰一方面通过村党支部书记联系到了袁某的二哥,做他的思想工作,让其劝说袁某尽快到法院。另一方面,李超杰辗转寻找又多方联系,找到了林某的二哥,两人通过大量的说服工作,做通林某的思想工作。经过李超杰反复5次调解工作,最终被执行人袁某主动向法院说明了情况,表示二人愿意继续过日子,林某也向法院递交了撤诉申请书。

  “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个人,他真是个好人”

  去年10月15日,新安县法院副院长李世憬在法院信访值班室接访时,70多岁的党老汉急匆匆地坐下说:“李院长,我要向你反映一下你们执行局李超杰法官的事。”听到此话,李世憬心里马上“咯噔”了一下,心想李超杰在别的岗位一直干得不错,刚去执行局没几天是怎么了?谁知,他听完党老汉讲述才明白过来,老人家竟然是给李超杰“请功”的。

  原来,2017年5月,党老汉的老伴马某一直靠捡点废塑料贴补家用。一天,马某到塑料加工厂卖废塑料时,被塑料加工厂养的一只狗咬伤。事后,党老汉和老伴多次找塑料加工厂协商,塑料加工厂负责人拒不赔偿。后经当地派出所协调三次,仍无果。无奈之下,马某将塑料加工厂起诉到法院,法院判决塑料加工厂赔偿马某各种损失3200余元。法院判决后,塑料加工厂一直没有履行判决。马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这是李超杰到执行局后接手的第一起执行案。马某到法院立案强制执行后,没想到塑料加工厂已人去楼空。李超杰通过信息查控等方法,终于找到被执行人余某。经过释法明理,余某当场把3200元执行款交到了李超杰手中。

  李超杰通知党老汉到法院领钱时,党老汉以为接到了诈骗电话,心想:“都说法院执行难,没想到这么快就把钱要回来了?”党老汉到了法院,直接到院长毛迎春办公室询问,得知确实是让他领钱时,党老汉不停地说“没想到”!这就出现了党老汉为李超杰“请功”的那一幕。

  当党老汉知道李超杰去世的消息后,这位72岁的老人哽咽着说:“我真的不敢相信这么好的一个人,这么年轻就走了。我和超杰不认识,也没有关系,他却把我当亲人对待,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个人,他真是个好人。”

  “超杰这娃儿人可好,听到这消息我们真是受不了”

  2017年11月下旬,按照组织安排,李超杰到磁涧镇礼河村接任扶贫第一书记,一边执行案件,一边驻村扶贫。李超杰上任不久就赶上国家和省市扶贫工作年度考核,他和前任书记没日没夜整理资料,指导帮扶人开展工作。由于上级要求新老书记均要住在村里,但李超杰家庭情况特殊,妻子在远离县城的景区工作,一个礼拜才能回家一次,母亲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5岁的孩子无人照看,李超杰只能把孩子接到村里居住。李超杰让孩子在卧室休息,自己在办公室写材料,他回到卧室休息时,孩子早已睡着。早上,李超杰又早早地把孩子送到县城的幼儿园。由于山里温度低,李超杰还得了感冒,不断咳嗽,前后持续一个月之久。李超杰虽然刚接任扶贫工作,但原来办理的执行案件还要继续执行。扶贫工作的间隙,李超杰还赶到洛阳市、三门峡市寻找当事人和查封财产。

  李超杰在磁涧镇礼河村开展扶贫工作后,分包了三户贫困户,其中有70多岁的王月兰夫妇。当李超杰在走访时看到两位老人在黑洞洞的牛棚里吃力地用铡刀铡草给牛准备饲料时,忙上前询问:“大爷大娘,你们都这么大岁数了,用这刀太吃力了吧?”王月兰老人答道:“没办法,俺们也想弄个机器,可是电不中啊,跟不上。”原来,电动铡草机需要三相电,而村里农户家里只有两相电,无法安装铡草机。了解情况后,李超杰主动把这个事承担下来,说:“大爷大娘你们别急,我去供电所帮你们协调这个事,包在我身上。”随后,李超杰与供电所取得联系,并帮两位老人写了申请书,解决了此事。王月兰夫妇为了感谢李超杰经常步行一里多地到村委会办公室,邀请李超杰到他们家里吃饭。两位老人逢人便讲:“这个书记来我们村扶贫,不是来做样子的,是实实在在来帮我们的。三相电解决了,我们喂牛再也不用腰酸背疼地铡草了。”当二位老人得知李超杰不在的消息后,流着热泪说:“超杰这娃儿人可好,听到这消息我们真是受不了。”

  “他愿意为这个家付出,他也愿意为我付出”

  在新安县某小区一80平方米的住宅里,李超杰5岁的儿子在他的遗像前静静地看着,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不知道天堂是什么,只知道已经好多天没有见到他的“大朋友爸爸”了,只知道妈妈告诉他,他的爸爸出趟远门,过一段时间就会回来。但他似乎从妈妈忧伤的眼神中觉察到了什么,现在变得格外文静了。李超杰的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老父亲面无表情地坐着,母亲在旁边一边流泪,一边擦着老父亲嘴角流出的口水。

  李超杰和妻子宋琼是2011年经朋友介绍认识的,宋琼当时就知道他家里的情况比较特殊,知道他父亲在2006年被车撞倒,肇事司机逃逸至今没有找到,手术费、医药费都是李超杰承担,还需要专人照顾。他们是在青岛李超杰所在的部队结的婚。2012年,他们的儿子出生,李超杰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给部队打了三次报告要求转业,领导才批准。

  2014年,李超杰转业后被安排年底到法院工作,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他在工作尚未安定前的几个月,到家具店给人开车、搬家具,到龙潭峡景区和洛阳友谊宾馆应聘保安。工作之后虽然很忙,但李超杰每次出差都会记得给妻子买梳子、丝巾、衣服之类的小礼物。“他愿意为这个家付出,他也愿意为我付出。”宋琼说。

  2017年底,单位派李超杰到礼河村接任扶贫第一书记,宋琼刚做完手术,不想让他去。李超杰说:“领导把这事儿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家里情况虽然困难,但是比咱们困难的大有人在,克服一下就过去了。这是工作,不能说撂挑子就撂挑子了!”

  李超杰的母亲王素勤难以接受儿子去世这个事实。在王素勤眼里,儿子向来十分懂事。李超杰在上大二之后就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赚学费和生活费,没问家里要一分钱。“超杰很上进,当他考上国防生的时候,录取通知书被他妹妹藏了起来,妹妹哭着不想让他再去上学了,但是超杰十分要强,坚持要到部队去锻炼。为了打消妹妹的顾虑,超杰在部队省吃俭用,用工资资助妹妹上学的全部学费、生活费,还为家里还了不少债。如今,超杰的离去,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就像天塌了一样。”王素勤说。

  黄河低吟,青山垂泪。李超杰走了,留下了他没有办完的案件,还有扶贫村老乡们那期盼的眼神;李超杰走了,留下了他那刚刚5岁的儿子;李超杰走了,留下了他那需要照顾的年迈双亲,留下了深深爱着他的结发之妻。李超杰用行动表达了对党和事业的忠诚,用生命谱写了对人民的热爱和对法律的尊重。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领导来了,新安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来了,新安县法院的干警来了,受李超杰帮扶的群众来了。大家对李超杰的去世深表惋惜,认为单位失去了一名好干警,家庭失去了顶梁柱。

  为了表彰李超杰同志的先进事迹,3月20日,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为李超杰同志追记三等功。

  斯人已去,青春无悔。在新安县人民法院的发展史上,将会有个新的名字出现——李超杰。人民不会忘记你,组织不会忘记你,你的亲人不会忘记你。李超杰,一路走好!

  (河南省新安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